2013/10/24

銅葉綠素


→銅葉綠素是從植物中提取葉綠素(通常取自羊茅和苜蓿),用化學方法修飾或穩定,以銅取代該分子的核心,即可得到穩定的水溶性著色劑銅葉綠素。可作為食品添加物著色劑。

→目前根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銅葉綠素及銅葉綠素鈉可添加於口香糖、泡泡糖、乾海帶、蔬果加工品、烘焙食品、果醬、果凍、飲料等產品中,用量以銅計為40~150 mg/kg不等。但未准許使用於「食用油脂產品」中。

→食品中銅葉綠素的風險評估? 依聯合國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ECFA)之評估報告,銅葉綠素複合物於大鼠長期試驗中無慢性毒性。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日最大容許攝取量為15毫克/每公斤體重。以60公斤的成人計算,每日最大容許量900 mg。

→銅葉綠素中所含的銅,屬於不可解離的銅,毒性低,正常情況下食用,對身體不會有危害。但是突然大量攝取,可能會刺激腸胃道,出現噁心、嘔吐和腹痛等症狀,也會造成肝腎功能失調和神經症狀等。(但產生這些症狀的前提是短時間大量攝取。)

→銅本身是人體所需的礦物質之一,缺銅會引起小球型低血紅素貧血,紅孩兒症(Kwashiorkor),也容易使血清膽固醇濃度上升,因此在正常情況下攝取含銅的食物,是不會造成健康上的危害。但是,本身有威爾森氏症的患者,因為體內攜帶銅離子的蛋白質異常,使游離銅離子濃度過高而蓄積在肝、腎和腦等器官,容易導致肝硬化,眼睛和神經病變等,應該要避免攝取含銅食物。

        題外話,話說銅本身是人體必須的礦物質之一,正常使用下對身體沒有影響,但也不能硬凹「銅葉綠素在國外是很好的保健食品」,添加在油品中就是違法行為,儘管銅葉綠素可以添加在其他食品中。前陣子的超錳不銹鋼容器,有官員表示 「適量吃可補身」,其實這樣說是沒錯,但是身為政府官員的發言應該要更謹慎些,應該是趕緊找出解決辦法,而不是給予這樣過渡輕鬆的回答!加上媒體的斷章取義,原本想緩和氣氛的好意都被誤解了。




參考新聞:便當盒「超錳」竟無法管 官員答詢扯:適量吃可補身!

                     不鏽鋼餐具錳超標「毒」害微乎其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