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7

植物油的加工過程


                 食用油依照原物料種類可分為動物油和植物油。豬油、牛油等動物油,是利用加熱法將油脂從動物組織中提取出來。而家庭常使用的植物油,例如:黃豆油(俗稱沙拉油)、花生油、葵花油、芝麻油等種籽油,則是利用壓榨的方式,破壞植物的細胞壁,在利用溶劑萃取,將油脂帶出,所得到的就是種籽原油。再經過脫膠、脫酸、脫色和脫臭等加工步驟,則為精煉的種籽油。以黃豆油為例子,黃豆原油中含有95%的三酸甘油酯,及5%的游離脂肪酸、膠質、色素、油粕渣、氧化物、蠟和水分等雜質,去除該5%雜質的步驟則稱為精煉

植物油的簡易加工流程。
脫膠:原油先以水處理,使原油中的膠質成為水合膠質,再離心以去除水合膠渣。

       ☆脫酸:加入氫氧化鈉,使游離脂肪酸成為皂化物,再經水洗和離心去除。以免內含的游離脂肪酸引起油脂的酸敗變質。

       ☆脫色:以矽藻土和脫色白土混合後,通過真空混合器使色素脫除。 ☆脫臭:利用高真空及高溫設備(230-280 ℃),以蒸氣蒸餾方法,將油中揮發性雜質和氣味蒸餾。

       ☆氫化:藉由催化劑作用將氫添加在油脂中,使之作用於不飽和的雙鍵上。可減少雙鍵活性,讓油脂不易氧化變質,且可提高油脂熔點。適度的氫化反應可以讓油脂就穩定,但過度的反應可能會產生反式脂肪酸。

       ☆冬化:將油脂置於低溫下一段時間,使油脂冷卻後將結晶分子過濾掉,也就是讓油脂中高熔點的脂肪酸去除。可讓油脂在低溫不會有凝固 。



                身為食品人,是該出面來說說可能有點幫助的真相。


               最近吵的沸沸揚揚的假油事件,很會挖掘真相和編寫故事的媒體+伸張正義和無所不能的民意代表+所謂專家學者,輪番在電視新聞上演出,真相到底如何?只有當事人才知道!既然都已經被發現摻偽了,那就趕快全盤供出,讓事件趕快落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