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5

化學醬油之果糖酸(levulinic acid)



       在高溫100-130℃下,以鹽酸水解黃豆粉或黃豆片等植物蛋白,在水解過程中,原料中的糖與酸進行反應,產生果糖酸(levulinic acid)


而釀造醬油是利用微生物發酵,不會產生果糖酸,因此可作為純釀造醬油是否有摻雜化學醬油的指示劑。根據CNS規定,釀造醬油之果糖酸含量不得超過0.1%,而釀造淡色醬油與釀造薄鹽之果糖含量不得超過0.01%。換句話說,果糖酸含量超過0.1%的醬油,表示有摻雜化學醬油,非全為釀造醬油。
      果糖酸對身體的影響不及單氯丙二醇,其毒性低。大鼠經口的LD501850 mg/kg。潛在影響:與皮膚接觸會有刺激性,脫皮發紅。與眼睛接觸時,眼睛會發炎發紅。果糖酸用途很廣泛,可用於製造藥物、樹脂前體、塗料、油墨、表面活性劑、塑化劑和染料等。
         如果醬油中含有果糖酸且超過0.01%,對身體影響不大。但是,若該醬油是標榜著「純釀造醬油」,那就是摻雜有化學醬油,涉嫌標示不實和摻偽的不法行為。同時也要注意其單氯丙二醇的含量是否在0.4 ppm的限量之內,若超過限量,則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應立即丟棄停止食用。

延伸閱讀:化學醬油之單氯丙二醇
                    何為化學醬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