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9

食品安全問題鬧越大,損失的是?


最近的食用油問題越演越烈,標示不實的廠商被民眾退換貨搞到怒了!!

http://finance.takungpao.com.hk/tech/q/2013/0319/1285896.html
廠商怒了!消費者才怒吧!



油品出包仍硬辯 製油廠嗆:鬧越大,損失的只有消費者!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標示不實還敢大聲!就在油安風暴越演越烈之際,居然有違規的製油公司在官方網站上大言不慚寫道,「油品事件鬧得越大,損失越多的只有消費者,日後純的油品一定有,價格也一定比現在高!」
桃園縣衛生局11月3日指出,日前衛生局進行大規模油品稽查,查獲轄內惠家香實業有限公司製造「純胡蔴油」產品由90%黑芝麻油及10%大豆油調合而成、「100%寶力士特優葵花油」產品由51%葵花油及49%大豆油調合而成,以及「苦茶油」係由苦茶油及大豆油以2:1比例調合成,卻標示「純苦茶油」。
惠家香產品已涉及標示不實,業者卻於10月30日切結其所產製油品內容物、食品添加物成分皆與標示資訊相符,無摻偽、假冒。衛生局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49條第1項,函送該公司至桃園地方法院檢察署查辦。
結果,惠家香官網上居然聲明寫道,「油品事件鬧得越大,損失越多的只有消費者,日後純的油品一定有,價格也一定比現在高」。
惠家香聲明寫道,「在此對各為會員說明:本公司於胡麻油、苦茶油、葵花油僅只標示不符,並非添加有礙健康的棉籽油;添加些許大豆油無礙健康,各家公司都需要生存,本公司上上下下不到10名員工,為了抵抗不法添加更低成本的棉籽油廠商,且業界對此行之有年,標示不符並非只有本公司,麻油廠除了富味鄉有本事賣品牌,其他都是小工廠,養家餬口而已。」
「也從未因為標示為"純"就提高售價,即使日後改標,各廠售價依然會不變,沒品牌可以賣,這些都是通過成本考量才定出的售價;對於網路買家所關心的亞麻仁油、紫蘇籽油等功能性商品,本人在此擔保絕對沒有添加任何大豆油,定位在功能性,沒必要也不需要添加這些油品降低他的功效。」
「需要亞麻仁油與紫蘇籽油的會員在近日事件裡造成您的困擾本人深感抱歉,請放心使用,會員如果依然不放心想退貨,可以至您購買的店家進行退貨,網路買家大多購買亞麻仁油與紫蘇籽油,商品上並無任何問題。」
退貨需發票這手續大家都知道,沒有發票丟了,請自行負責,本公司產品絕對不會有食安問題,也沒有因為寫了個"純"價格就提高,日後就算增加了"大豆油"價格依然不變,公司不是賣牌子。」
聲明說,標示不符的商品,不會因為標示不符的胡麻油讓您炒菜就不香,不會因會標示不符的苦茶油讓您胃不舒服時,做苦茶拌麵就沒效果
「油品事件鬧得越大,損失越多的只有消費者,日後純的油品一定有,價格也一定比現在高,荷包縮水的也是消費者,如果您要便宜貨,本人可以推薦十全的胡麻油,該家的胡麻油大豆油添加超過50%以上,標示清楚很有良心超便宜!!聲明甚至留下電話說,如您對以上見解不滿,請直撥0917-xxx860~本人為您服務向您解釋。」
聲明也說,「也許有些消費者或會員來電時或來信時對於本人回覆的口氣有不滿,本人在此說明,我不是一般客服,您只是詢問退貨我會用官方說法,請您到購買的店家做退貨手續」
「如果您是為罵而罵打來、為了退而退打來的,我一定跟你說清楚,沒問題的商品你買遍全台灣每一間都這樣,本公司進的大豆油就像你家的水一樣,沒啥可以再加了,沒有食安問題而您也硬要退,真有本事就找一間100%的芝麻香油來。至於為了罵而罵,一瓶香油或一瓶胡麻油,您買了請問你用了多久才用完?三個月?半年?」
「請問目前使用大統油品的大廠有哪些?大統~富味鄉~頂新味全~福懋~他們生產得是天天要烹飪的油....然後您在跟我吵,您頂多花120$可以讓你用半年的~吃下去沒問題的胡麻油??苦茶油?....我只覺得...........您搞錯重點的!!」

------------------------------------------------------------------------------------------------------------------------
        新聞標題聳動描述標示不實的廠商如何不知悔改的嗆消費者,廠商也緊急將該聲明撤下,連老總都出面替兒子道歉,這件不知悔改的事情算是圓滿的落幕?
         在聲明中表示在芝麻油中添加大豆沙拉油來降低成本是公開的秘密,一切都是為了討生活的權宜之計,而且添加的是安全無虞的大豆沙拉油,而不是有安全疑慮的棉籽油,只是犯了標示不實而已。針對這點的確實是滿不應該的,況且該廠商在10/30已經簽下切結書,在聲明書中看不出廠商的誠意。
        不過廠商講到重點了,業界為了降低成本+討生活而摻偽,是公開的秘密了。A廠商這樣做,所以可以抗漲,B廠商當然也要跟進,輸人不輸陣阿。而一旦被踢爆了,將有兩種可能:①「再次」標榜是「純」的真材實料,就會提高價錢→消費者為了得到真實的商品,不得不多付點錢;②廠商只換包裝標示,誠實標明不是純的商品,符合法規,也讓消費者安心。整體看來,損失的是廠商?還是消費者?廠商趁機推出新商品,原有商品還能繼續賣;消費者食的安心,買的痛心.......
        先前化學醬油事件爆發後,曾聽聞廠商提過這樣的說法,因為化學醬油被揭露,所以取而代之的是高品質的純釀醬油,但是當初會購買化學醬油的使用者,就是看中他的價格便宜,如今只有高價位的純釀醬油,(而且還不確定裡頭是不是真的純釀醬油),餐廳攤商的食材成本提高,就反應在商品上,轉嫁到消費者身上,這樣的循環,真令人嘆氣。
        並不是說黑心商品不能被踢爆,黑心廠商的心態實在要不得,投機取巧、偷工減料,最後卻還是苦了消費者,對這樣的現象,感到無奈。進入職場後,時常在面對許多黑暗的內幕與消費者不會知道的真相,這些在書本中根本不會出現的「新奇事物(詭異的食品(?)化工(?)添加物?)」,真替民眾的健康捏一把冷汗。
        食品廠為了迎合消費者追求美味、新奇特別的食品,而不斷推陳出新。在成本考量上,只好找尋低價的替代品;在改善品質、突破瓶頸上,鋌而走險使用不該使用的添加物。新推出的商品狂賣熱銷,廠商苦盡甘來,賺進大把荷包。回過頭來看,這一切是否是消費者的咎由自取?想要食品可口美味又要兼顧健康,同時還要物美價廉,造就的是食品不安全的亂象。是否一定要香甜可口?一定要鮮嫩多汁?一定要甘醇美味?該不該反璞歸真,細心品嚐食物的原味,重新認識天然新鮮的食物本味呢?



        

1 則留言:

  1. 我最近買十幾罐惠家香的亞麻仁油,顏色金金黃苦苦的無魚腥味,標示冷壓粗初榨不知真否?

    回覆刪除